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数据集
  • 空间范围: 全球范围

    时间范围: 2009.01-2022.12

    简介: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CENC)是中国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业务枢纽、核心技术平台和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作为全国地震编目业务的牵头单位,CENC负责中国测震站网观测产品的产出和质量控制,其中统一编目正式报(地震目录和观测报告)被视为中国测震站网的权威观测产品,长期为地震业务和科学研究提供着重要的数据支撑。近期,依托中国地震局测震学科技术管理组观测产品部,中国地震台网中心联合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地震局联合制作了中国测震站网完备数据集(CSNCD:A Comprehensive Dataset of Chinese Seismic Network),是由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首次发布的地震学大型综合数据集。该数据集纳入了中国地震统一编目正式报中的所有事件和标注信息,相关标注由全国站网编目人员人工标注,数据可信度高,可作为众多数据驱动研究的重要参考数据。迄今为止,CSNCD数据集是中国范围内发布的时间跨度最长(2009-2022年),事件个数最多(130余万个),标注数量最大(4500余万条),震中距范围最广(0-180°),震相类型最丰富(50余种),震级跨度最大(-2.0 ~ 9.0级),事件类型最全面(7种)的地震权威数据集。CSNCD数据集会每年进行更新,可为深度学习算法提供海量的标注完备的高质量学习样本,构建高精度的机器学习模型。该数据集也可以为蓬勃发展的数据驱动的地学研究提供关键核心资料,催生地学研究中新的人工智能算法,并为各类算法评估提供高可信度的标注参考,助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地学研究。

  • 空间范围: 中国大陆地区

    时间范围: 2020年至今(持续更新)

    简介: 

    依托“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自项目建设实施以来至2023年底已记录到250多个历史地震约21500条台站的数据。本数据集提供自2020年起(持续更新)全国大陆地区M4.0级及以上地震的强震动数据,包括近场台站峰值加速度PGA、峰值速度PGV和仪器烈度等地震动参数。

    格式说明:事件编号、发震时刻、震中纬度、震中经度、深度、发震地点、震级、台网代码、台站编码、台站名称、台站纬度、台站经度、震中距、仪器烈度、PGA、PGV、场地标签、参考Vs30、PGA_E、PGA_N、PGA_Z、PGV_E、PGV_N、PGV_Z。

  • 空间范围: 新疆乌什M7.1地震序列

    时间范围: 2024年2月23日-2024年3月3日

    简介: 

    基于三维地震波速度模型,对2024年2月23日新疆乌什M7.1地震序列进行了重新定位,获得了2024年2月23日-2024年3月3日期间,主震和余震(Ml>1.5)重新定位目录。目录共包含2200多个震源位置。我们只对震源位置进行了重新定位,震级大小未重新测定,采用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统一编目震相报告中的震级值。

    数据格式: 年 月 日 时 分 秒 经度 纬度 深度 震级

  • 空间范围: 中国大陆及邻区(15°-50°N, 65°-140°E)

    时间范围: 2020.03-2023.02

    简介: 

    面对未来海量的地震监测数据,智能化的数据处理、分析和解释,离不开高质量、规范化的专业数据集,谛听地震学数据集在1.0版本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和迭代完成了2.0版本的研发, 服务地震学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研究分析。

    谛听数据集2.0收集了中国地震台网2020.3~2023.2年间的震相观测报告和国家测震台网数据备份中心的事件波形,包括来自264,298个中国大陆及邻区天然地震事件的1089920条三分量波形,以及958076个Pg、780603个Sg、152752个Pn、25956个Sn震相到时标签,此外还有249477个Pg波、41610个Pn初动极性标签。数据集中,地震事件的震级范围为0~8.2级,震中距范围为0~1000 km, 台站方位角分布为0~360度,均与波形对应进行了标注。

    本次谛听数据集2.0增加了非天然地震数据类型,一共收录了2009年至2023年2月1496个事件共计15375条波形,主要事件类型为爆破(ep,占36.5%)、疑爆(sp,8.7%)、塌陷(ss,34.5%)、其他(ot,18.9%)等。

    此外,本次谛听数据集2.0还专门制作了单独的噪声数据集,旨在提升人工智能模型在实际应用中的抗噪能力。噪声数据取自使用人工智能算法对全国台网2021.6-2023.2期间连续波形记录进行检测所产生的典型干扰信号,总共~13万,共由四个小组分工复核完成,主要噪声种类包括:(1)实时流数据传输故障引起的波形间断或畸变;(2)仪器故障产生的异常波形;(3)工业活动等非天然地震事件;(4)存在振幅和频率特征变化的噪声等。

  • 空间范围: 甘肃省积石山县

    时间范围: 2023/12/18-2023/12/22

    简介: 

    使用人工智能方法检测连续波形数据,获得了2023年12月18日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目录,使用结合波形互相关技术的双差定位方法获得了高分辨率的余震精定位目录。该目录共包含2632个早期余震,发震时刻为UTC时间,震级根据GB17740-2017标准中地方性震级公式计算得到。

    格式说明:事件编号 年 月 日 时 分 秒 纬度 经度 深度 震级 

  • 空间范围: 中国大陆及邻区

    时间范围: 2013.01-2020.02

    简介: 

    人工智能在地震学中的发展和应用需要大量的、高质量的标签数据。利用中国地震台网中心2013~2020年间的震相观测报告,建立了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人工智能地震学训练数据集--“谛听”。该数据集包括787,010个近震事件的2,734,748条标注了P、S震相到时的三分量波形,641,025个P波初动极性标签,存为27个相互独立的hdf5文件,与波形对应的事件震级、震中距、台站后方位角、信噪比等描述信息,存为27个csv文件,与hdf5文件一一对应。震级范围为0~7.7级,震中距为0~330 km,P波信噪比主要分布在 -0.05~5.31 dB内,S波在 -0.05 ~ 4.73 dB内。波形统一采样率为50 Hz,并按地震发震时刻前一定随机秒数截取了180 s长度。

  • 空间范围: 全国

    时间范围: 2022年1月08日

    简介: 

    本数据集是由国家台网(CB)7个台站监测的605条震相数据记录组成。属性字段包含发震时刻、经度、纬度、深度、震级类型、震级、参考位置、事件类型等。震相数据文件包含1个说明文件和1个数据文件。

  • 空间范围: 全国

    时间范围: 2022年9月05日

    简介: 本数据集是由国家台网(CB)4个台站监测的647条震相数据记录组成。属性字段包含发震时刻、经度、纬度、深度、震级类型、震级、参考位置、事件类型等。震相数据文件包含1个说明文件和1个数据文件。

  • 空间范围: 全国

    时间范围: 2022年9月18日

    简介: 本数据集是由国家台网(CB)8个台站监测的612条震相数据记录组成。属性字段包含发震时刻、经度、纬度、深度、震级类型、震级、参考位置、事件类型等。震相数据文件包含1个说明文件和1个数据文件。

  • 空间范围: 全国

    时间范围: 2022年9月17日

    简介: 本数据集是由国家台网(CB)7个台站监测的478条震相数据记录组成。属性字段包含发震时刻、经度、纬度、深度、震级类型、震级、参考位置、事件类型等。震相数据文件包含1个说明文件和1个数据文件。

  • 共 663 条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每页 10 条  当前第 1 页/共 67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