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中国大陆及邻区震源机制数据集(2009-2021年)

站内咨询
  • 2022-03-16
    最新更新时间
  • 1.42MB
    数据量
  • 16948
    数据访问量
  • 数据共享方式
    在线下载

数据基本信息

所属分类: 测震数据 ( D11000 )
数据标识: DOI:10.12080/nedc.11.ds.2022.0004
CSTR:12166.11.ds.2022.0004
时间范围: 2009.01-2021.12
空间范围: 中国大陆及邻区

数据集制作者信息

制作者: 郭祥云,蒋长胜,韩立波,尹海权,赵志远
邮   箱: guoxiangyun@cea-igp.ac.cn
单   位: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河北省地震局

数据摘要

中国大陆及邻区2009-2021年ML3.5以上地震震源机制数据2386条,提供地震发震时间(北京时区)、震中经纬度、震源深度、震级类型与大小,以及计算获得的断层面解,P轴、T轴、B轴方位角、俯角,矩心深度,矩震级Mw,计算采用方法等信息。MS≥5.5地震提供发震断层面信息。计算过程所使用震源机制解反演方法包括CAP、HASH、Kiwi等。

数据产生或加工方法

数据集中MS5.5地震事件的发震断层面信息,采用了亥姆霍兹地球科学中心(GFZ)开发的Kiwi方法(Heimann 2010;Cesca等,2010)。通过生成点源和扩展源的合成理论地震图、反演不同的震源参数(http://kinherd.org),使用网格搜索方法使得misfit 达极小值,来确定方向性效应的方位角变化以及推断地震破裂方向。

数据集中部分地震事件震源机制解采用“裁剪-粘贴”Cut and PasterCAP全波形反演方法Zhao and Helmberger, 1994; Zhu and Helmberger, 1996)。CAP方法将宽频带地震记录分成Pnl波(包含P波及其部分后续波形)和面波波段两个部分进行反演,分别对Pnl和面波赋予不同的权重,计算其理论合成波形和真实观测波形的互相关系数及误差函数,并运用网格搜索方法搜索出理论合成波形与真实观测波形差异最小时的地震震源机制解及最佳震源矩心深度。

数据集中震级较小的地震事件,采用基于P波初动极性和S/P振幅比的HASH方法(Hardebeck and Shearer, 2002, 2003)来获得震源机制解。HASH方法的计算原理是基于不同方位、不同震中距的台站的地震波形记录,对初动符号分布的网格搜索,以及利用从震源向上射出的直达P波(Pg)和直达S波(Sg)引起的地动位移振幅比来求解断层面解。

数据质量说明

本数据集做了如下技术上的考虑以控制震源机制解数据质量:(1)在利用波形反演震源机制解过程中选用记录完整,且信噪比较高的台站记录;(2)在利用基于P波初动和振幅比方法计算震源机制解时,数据处理时仅选择震中距200km以内的且信噪比大于3的数字波形资料;(3)在人工读取每个台站垂直向的初至波极性及S波到时过程中,对于振幅的度量是将原始波形旋转Z-R-T坐标系下,量取Z和R方向的第一个半周期的峰值振幅作为P波振幅,此外将三分量Sg波到时2s内的最大值作为S波振幅;(4)在震源机制反演过程中,为保证台站分布合理性,使用了相邻台站最大方位角间隔小于150°、离源角小于90°的地震数据。

数据生产者

郭祥云(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蒋长胜(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韩立波(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尹海权(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赵志远 (河北省地震局)。 

数据来源

数据生产者:郭祥云(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蒋长胜(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韩立波(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尹海权(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赵志远 (河北省地震局)。

本数据集中使用的地震目录为地震编目系统统一正式目录,来源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波形数据由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国家数字测震台网数据备份中心”提供。  

 

数据引用方式

郭祥云,蒋长胜,韩立波,尹海权,赵志远, 2022. 中国大陆及邻区震源机制数据集(2009-2021年)[EB/OL]. https://data.earthquake.cn,2022.DOI:10.12080/nedc.11.ds.2022.0004 or CSTR:12166.11.ds.2022.0004.

Guo XY, Jiang CS, Han Lb, Yin HQ, Zhao ZY.Focal mechanism data set in Chinese mainland and its adjacent area(2009-2021)[EB/OL]. https://data.earthquake.cn,2022.DOI:10.12080/nedc.11.ds. 2022.0004 or CSTR:12166.11.ds.2022.0004.

成果反馈

为更好地了解数据的应用情况,请及时反馈成果信息